Follow Me

Thursday, May 13, 2010

该死的 ' 不甘心'

所罗门王在箴言里不是说过了吗?
 

1:7 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.愚妄人藐視智慧和訓誨


传道书又说着:


1:2 传道者说、虚空的虚空、虚空的虚空.凡事都是虚空。

这些不是我不懂,人的本性只有个 ‘贪’ 字,佛学所云之‘贪噌痴’, '贪’就写在前头。尽管前人,传道士,贤人,甚至圣人在几千年前说出无数的训诲,有受教育,没受教育的,有钱的,没钱的,都脱离不了这个弱点。

上帝创造了人,称他们为孩子,给了他们气息,教导他们智慧,赋予他们思想与自由,上帝看这些都是好的,不是吗?若果我们像机器人般活着,又有什么意识呢?他们学着,他们不断进步,都是上帝所盼望的,像天下父母亲一样,尽量供应孩子们的需要,传授道德观念,做人的道理,指示他们该行的道路。

孩子们想要的东西太多了,有了这个就想要那个。别人有的,自己也想要有,有时候还要是一模一样的。永远有个没完没了的 ‘我要’。

上帝给了孩子十戒:

第一戒 除了我以外,你不可有别的神。
第二戒 不可为自己雕刻偶像。
第三戒 不可妄称耶和华 你上帝的名。
第四戒 当纪念安息日。
第五戒 当孝敬父母,使你的日子在耶和华 你上帝所赐的地上得以长久 。
第六戒 不可杀人。
第七戒 不可奸淫。
第八戒 不可偷窃。
第九戒 不可作假见证陷害人。
第十戒 不可贪恋人的房屋,也不贪恋人的妻子,仆婢,牛驴,并他所有的一切。

第十戒说的就是贪,上帝把贪放在第十戒,不是说它无伤大雅,反而是要告诉我们那最小的就是万恶之首; 像他所说的《信,望,爱 》以爱为大。

孩子的世界里,贪的是食物,用具,就会连带到去偷,谎。大人的世界里的贪太多了,连带犯上所有的戒律,你说它是不是小得可怕?我说它威力无穷!

有些东西不是上帝不给,而是我们贪得无厌。我们可以对它说不要,也可以宠一宠自己,更可以放纵似的沉溺于当中,可是到后来伤害的还是自己。贪恋越是重,幸福越是离得越远,停下来想一想身边的人与事,看一看景与物,是不是应该够了?

未能得到的永远是迷人的,得到了以后又怎么样呢?有些时候付出的代价是无法弥补,察觉过后已经是时过境迁, 灿烂过后就是凋零。

所罗门王在生命里享尽荣华富贵后写了传道书,那是因为‘已经’ 拥有,所以看透这一切,可是多少人能够真正明白呢?我也不明白,或许是不甘心,非要得到为此,是不?这个该死的不甘心!




No comments:

Sewing Octopus Etsy MIni Shop

YoU May Also LikE theSe sToRies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